手沖咖啡簡易示範

 器具簡述:

1.「細口壺」:細口壺可以有效的控制水柱大小與水柱的穩定(包含在水位下降時,水柱穩定情況是否持續良好)。
2.「濾紙」:依濾杯大小選購同大小的濾紙,濾紙的材質也會影響到流速。


3.「上座-濾杯」:材質與沖煮過程中溫度保持的效果有關,孔目與咖啡漏下的流速有關。
4.「下座-玻璃壺」:上有水量或杯數標示,便於觀察滴落的水量是否足夠。
5.「溫度計」:可以更精確知道溫度的變因。用法:測溫點在水中間,不可將溫度計直接接觸到底部。
6.「磨豆機」:除對新鮮度有幫助外,研磨顆粒的大小更是重要的變因。


基本觀念:
 

1. 咖啡與水的比例:一般購買濾杯時都會附咖啡匙,一平匙大約8g。手沖咖啡喝淡一點的優點是可以將新鮮咖啡豆風味的層次拉開,咖啡粉與水的比例大約是1g的咖啡粉對10c.c.的水,因此一杯150c.c.的咖啡約使用兩平匙的咖啡粉。
2.可以將重點放在不要使水柱斷掉(滴滴答答貌),以及下座的咖啡是否沖到目標的量,初學者大多會因過度注意繞圈而沒注意到水量,使得咖啡沖得太淡。




以下由D3咖啡吧張日新老師示範教學 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video.php?v=4396172880550&l=1982649700881288869

多練習必能泡出香醇好咖啡!!








張仲良
筆者為 屏東科技大學農學碩士畢業
實際參與台灣金線連無菌播種  台灣金線連組培量化 台灣金線連栽培管理
台灣金線連推廣種植台灣金線連有效成份萃取分析
牛樟木種植 牛樟芝菌絲體培育 牛樟木接殖菌絲  
藥用石斛無菌播種 藥用石斛組培量化 藥用石斛栽培
咖啡烘焙  咖啡栽培  Nakayoshi咖啡烘焙  精品咖啡豆  掛耳包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